html模版安迪·瑟金斯到底是不是被奧斯卡虧欠的演員?
□專題撰文 信息時報記者 馬澤望

《猩球崛起3:終極之戰》在中國內地的映期還沒正式定檔,但在美國已經賣瞭上億美元票房。與前兩部一樣,《星球崛起3:終極之戰》繼續獲得好口碑,當中扮演猩猩王凱撒的安迪·瑟金斯,有關他的表現依然是亮點。

從該系列第一部開始,片方就大張旗鼓地表態要為安迪·瑟金斯爭取奧斯卡獎提名,這一提議其實在影迷群一直存在,但目前為止都沒有成功,是安迪演技不好嗎?絕對不是。是因為他的表演方式有點前沿,即使在動作捕捉表演已經在好萊塢大片中流行瞭近20年的現在,業界對負責動作捕捉表演的演員能否獲得奧斯卡等大獎的表演類別提名,還存在爭議。

直觀點說,你在銀幕上看到的咕嚕、金剛、阿道克船長、人猿等角色,算不算完全由安迪·瑟金斯演的?如今被視為動作捕捉表演業界的“教父級人馬”,安迪·瑟金斯當初是如何進入這一行的?他“正常”演繹的角色,你又認出幾個?這位英國演員,到底是不是被奧斯卡虧欠的演員?隨著《星球崛起3:終極之戰》的上映,又引起討論。

動作捕捉表演之功勞“如果覺得凱撒沒演好,那另說”

53歲的安迪·瑟金斯近日接受《西雅圖時報》采訪時,又被問起當年福斯影業為他在《猩球崛起》中出演凱撒競爭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獎,最終沒有“申奧”成功一事的看法,“我沒有任何要否認後期特技人員工作的意思,但動作捕捉表演和‘正常’表演沒有任何區別,如果是覺得我演的凱撒沒演好,那另說,但我不認為應該區別對待動作捕捉表演”。

安迪·瑟金斯之所以這麼說,是因為業界對從2001年《指環王》中咕嚕的誕生到現在都被好萊塢大片廣泛應用的表演方式有一定的爭議,爭議點在於,即使《指環王》中的咕嚕、彼得·傑克遜版《金剛》中的大猩猩金剛、《丁丁歷險記》中的阿道克船長,以及一個眼神、動作就能讓觀眾獲得共鳴的《猩球崛起》系列中的猩猩凱撒,全都是安迪·瑟金斯穿著特殊的動作捕捉服演繹,然後技術人員再將他所有的動作、表情表演轉化為數據,“植入”靠CG技術制作的諸如猩猩、怪獸等角色中,讓“它們”活靈活現。業界認為,這些角色的表演,雖然大部分源自動作捕捉表演演員本人,但後期特效師也有做一定的調整,所以將其“區別對待”。3年前,《指環王》的動畫特效總監堅持聲明,咕嚕的角色“是全體人員配合完美的表演”。意思很明確:動作捕捉演員不該將這些角色的成功功勞全攬到自己身上。

然而,安迪·瑟金斯則認為,動作捕捉表演和演員靠化妝“變形”演繹角色沒有不同,動作捕捉技術算是“數字技術化妝”,就跟妮可·基德曼戴個假鼻子演《時時刻刻》獲得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一樣,大傢稱贊化妝師、造型師技術瞭得,但沒人能否認妮可是靠演技得獎的。

動作捕捉表演之結緣“不要!給我一個真正的角色!”

業界對“動作捕捉表演教父”安迪·瑟金斯扮演各種怪物時的表現是不是完全屬於他本人的爭議,看來還沒有最終定數。好的是,安迪透過這一技術扮演的角色都成為影史經典。台中二手餐飲設備估價在票房網站Boxofficemojo的“最賣座演員榜單”中,安迪·瑟金斯目前排名第23位,在他前面的有塞繆爾·傑克遜、哈裡森·福特、湯姆·漢克斯、小羅伯特·唐尼、斯嘉麗·約翰遜、卡梅隆·迪亞茲等巨星,排在他後面的也有奧蘭多·佈魯姆、佈萊德利·庫珀、范·迪塞爾、凱特·佈蘭切特等巨星。相比之下,多數情況都“躲在”這些CG角色背後表演的安迪·瑟金斯,觀眾的熟悉程度要比他們低很多。

當初,安迪也沒想過自己會走上動作捕捉演員之路。起點是2000年《指環王》劇組的演員招聘,安迪曾說:“當時我經紀人打電話叫我去彼得·傑克遜導演的《指環王》試鏡咕嚕一角,我當時朝經紀人大吼:‘不要,給我一個真正的角色!’但我吼完之後,還是去參加試鏡。試鏡時我就想不能隻靠設計聲音(像貓被掐脖子後發出的聲音)來完成角色,我爬上椅子、佝僂身體,再配合那變形的聲音演繹”。

最後,安迪接到電話說彼得·傑克遜想見他,“2000年我飛到新西蘭見彼得·傑克遜,當時他跟我講瞭一下打算用新的動作捕捉表演技術來完成咕嚕這個角色,但我當時完全不知道自己要怎二手餐飲設備估價麼做。我最終還是從創造角色的基礎出發,深度研究肢體動作和情感等各方面的狀況。”最後,咕嚕成瞭《指環王》三部曲中標志性的角色,也為安迪·瑟金斯在業界贏得巨大聲譽。

“《指環王》三部曲結束後,台中收購餐飲設備我當時想著這奇妙的三年動作捕捉表演經歷結束瞭,我又要回去當‘正常’的劇場和電影、電視演員瞭。誰知道傑克遜突然問我願不願意演金剛。那對我來說是個裡程碑式的時刻,我那時終於意識到動作捕捉表演的力量。這一表演方式,可以讓我從三英尺高的霍比特人到巨猿都能演!有這種技術,再也不會有所謂演員被定型的問題瞭,演員能演任何角色瞭。”

2005年《金剛》上映後,安迪·瑟金斯已經被視為“動作捕捉表演教父”,隨後他出演瞭彼得·傑克遜和史蒂芬·斯皮爾伯格導演的《丁丁歷險記》,在制片人彼得·徹寧去找維塔工作室商量開發《猩球崛起》時,彼得·徹寧看瞭不少靠動畫制作的猩猩凱撒的表演,最後維塔方面表示:“老實說,如果你不去找安迪·瑟金斯用動作捕捉技術演凱撒,而是靠光靠動畫技術來制作這一角色,你會瘋的。沒有比他更好的選擇瞭。”

安迪·瑟金斯一開始不想接演凱撒的,“演完金剛好像沒必要再演猩猩瞭。但看瞭劇本後我就決定要演,因為這是一個非常復雜的角色,整部電影還以他的視角來闡述。我花瞭很多時間和體能研究和聯系扮演凱撒,因為我要從它還是幼崽階段開始演到他成為猩猩領導者,它有非常復雜的情感和心態變化過程,對任何演員來說,都是一個有很大發揮空間的角色。”

《猩球崛起》上映後,安迪·瑟金斯的表演受到巨大贊美,美國重量級影評人A.O.斯科特在《紐約時報》中評價安迪的演技,“重新定義瞭數字時代的銀幕表演,他的表情、肢體語言精準又靈動到讓人完全沉醉在凱撒的世界裡。”至此,安迪·瑟金斯的表演功力,就算沒奧斯卡的認證,也獲得影迷和影評人的肯定。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一川抽水肥清理行|台中抽水肥|台中市抽水肥|台中抽水肥推薦|台中抽水肥價格|台中水肥清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fv537c3x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